close

今(111)年2月初(麥克雞剛滿4歲不久)我發現他眼睛似乎有點鬥雞眼,當時懷孕快卸貨的我,實在沒辦法注意他太多。就在2月中卸貨後,爸爸在家照顧他,而我在月中照顧弟弟小斯壯,每次用手機視訊,我就會發現他眼睛鬥得很厲害,兩眼還會互換(有時是左眼內斜、有時是右眼內斜)於是,我出月中後的3月,我們就密集的去看診了2-3間眼科,最後確定他是 #先天性斜視 (遠視200)。基於度數(遠視200)+視力沒問題的狀況下,我們選擇先暫時配眼鏡做斜視矯正。

 

感恩臉書社群,讓我不孤單!知道了斜視權威「王藹侯」醫師。

第一次遇到孩子視力的問題,我實在很不了解這領域,於是我加入了臉書「兒童視力矯正討論區」社團,發現有一群跟我一樣煩惱焦慮的爸媽(突然感覺我不孤單)

我因此知道了兒童內斜視權威 #王藹侯 醫師(當時我們已戴眼鏡矯正5個月)我立刻自費掛了王醫師的門診(自費金額最後付了約$2700)經過一系列的檢查後,發現麥克雞的視力是正常的,但雖然看遠看近的視力沒問題,但對於立體度的辨識,有點受斜視影響。醫生表示:長時間用這模式接受影像,視覺神經就會習慣用這方式看東西。於是,為了保險起見,王醫師建議,他需要手術。😭

 

斜視除了要追蹤孩子視力問題,還要多關注他的心理狀態。

除了要持續追蹤斜視是否有造成某一眼弱視,還要注意他的心靈發展,太小配戴眼鏡,大人們總會指指點點:怎麼這麼小就近視?(我們不是近視辣!我們是先天性斜視)

而同儕也會無意地問:「為什麼XXX戴眼鏡?」

還有孩子本身也會有比較心理:「為什麼我跟其他同學不一樣?」

曾經某天下課,他突然問我:「媽媽為什麼班上只有我戴眼鏡?」我很緊張的問他「怎麼了嗎?你不想戴眼鏡嗎?那還是媽媽帶你去解決一下?我們就可以不用戴眼鏡喔~」

我給自己的最後底線是「只要不影響視力、也沒有影響心理,那就先這樣吧!」

 

手術前的猶豫不決、不安焦慮是必經之路。

自從去了那趟王醫師的門診後,其實我們當下就被安排了要做手術(我們的狀況在王醫師的經驗裡,好像沒有矯正的餘地)

但畢竟是眼睛的手術,經歷猶豫、焦慮、再退縮是必經之路。實際快到手術日的前一週,我退縮了、延期了!

我心想:他才戴眼鏡矯正不到半年,應該還有機會吧,因此,手術前我一邊延期一邊繼續回原醫院追蹤視力一樣的態度「只要不影響視力、也沒有影響心理,那就先這樣吧?」

 

最後,決定手術的契機?

直到矯正8個月後,眼鏡終於不見了!

而同時,剛好延期後新的手術時間也到了,再延期就需要重新看診一次,但繼續拖下去,又不知道眼睛會需要怎麼處理

不戴眼鏡的他,鬥雞眼很明顯,有戴眼鏡時,好像也越來越沒有特別好…,他好像真的就這樣,真的不會變好。

如同醫師說的:「他的斜視問題是雙眼兩側的肌肉問題」、「這並不會透過戴眼鏡矯正變好」、「只是戴眼鏡不會再惡化斜視的角度」

而我也不想他再被人指指點點,不想他在玩樂的時候,眼鏡老是被同儕打掉,更不希望他因為眼疾而沒自信,所以,決定不再延期手術時間,衝一波!

  

👆這是手術前戴眼鏡的他

  

👆這是手術前沒戴眼鏡的他

 

手術大致上有哪些流程呢?

手術本身是很成熟的技術,而王醫師的手術經驗相當豐富,最小操刀過8個月以上的嬰兒。

流程大致有:

  1. 術前:抽血、全身麻醉評估( 只有抽血需要安撫小孩,其他療程都還好)
  2. 手術:手術的全身麻醉,是在孩子還有意識時,請他們吸著類似氧氣罩的東西,讓他先睡著,之後大概再靜脈注射(他根本不會有感覺,所以我當時是安撫他「就是去睡一覺起來眼睛就好了」)爸媽只要想辦法安撫孩子,上手術台上,並且吸那個氧氣罩。
  3. 術後:當他吸氧氣罩睡著後,我們便離開手術室,當再次看到他時,是已經手術完成在恢復室的時候。
  4. 術後回診:隔天要回大學眼科門診回診,後續再追蹤2次(第1次術後1個禮拜、第2次術後1個月後),加每日點眼藥水。

  

👆這是進手術室前的他(很可憐😭)

  

👆這是剛手術完,回到家已經崩潰完很平靜的他,正躺在床上唱歌休息。

  

👆這是手術隔天回診拆紗布後的他(其實看不太出來有什麼異狀,仔細看眼球周圍有血絲,我不敢拉扯兩側眼皮,因為傷口在哪個位置,但他會一直有睫毛扎到的異物感,因為有線頭)

手術過程最難熬的事?

如果要說,我覺得有2part媽媽覺得有點難受,爸媽要辛苦一點~

  1. 術前的「全身麻醉評估」:全身麻醉評估因為要抽血檢查,5歲大童已經有自主意識,對於抽血很抗拒,我跟爸爸光架著他給護士阿姨抽血就花了很多功夫。
  2. 手術後在恢復室,這時他剛醒,雙眼被紗布包裹著看不到,他會非常沒有安全感而情緒非常不穩(但其實紗布裡面的狀況很好)而當下爸媽也會被厚厚的紗布嚇到,很擔心孩子的雙眼,覺得很恐怖,搭配孩子的哭鬧,真的覺得當下又痛苦又心煩!但其實我事後問他:痛不痛?他說:眼睛刺刺的不舒服,認真說起來是可以忍受的痛。只是大概2-3天內,不時他會一直有小情緒的說「眼睛刺刺的~」

 

術後恢復與回診

我們是早上8-9點的手術,術後大概半天時間會很崩潰。我們中午回到家,在哄睡小孩後,下午起來的他情緒就有比較穩定,也慢慢能接受他只是暫時不能使用眼睛,但他眼睛很好、沒事。隔日回診後,我們便開始1個月的每日點藥水+藥膏
如下方紙條,第1個禮拜早/晚藥水+睡前藥膏;第2個禮拜刪掉晚上藥水,只點早上、晚上只點藥膏;2個禮拜後藥水、藥膏全停。(藥膏可能會造成眼壓高,所以,回診是追踨眼壓壯況)

  

最重要的費用統計

手術當天是健保,我記得不貴,就沒有特別記錄了

隔日回診:12/30 $2360;一週回診:01/09 $2100;一個月後回診:02/09 $1900,合計$6360。加上初次看診與手術當天,整個費用1萬左右☝️

有任何問題歡迎到臉書和我的IG詢問我囉!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986samantha

arrow
arrow

    麥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